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宪法宣传周 | 合力推进狱内普法教育,增强罪犯守法用法意识

时间:2023-12-04   来源: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访问量:-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是广东“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监狱是彰显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重要窗口,法治国家建设离不开法治监狱建设。近三年来,全省监狱系统高度重视法治监狱建设,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不断强化监狱职能,教育罪犯明权利、知义务,增强学法懂法守法意识。

  图片

 深化狱务公开,促进“阳光执法”
 11月30日举行的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上,省监狱管理局《全省监狱以深化狱务公开探索执法普法新路径》普法工作项目从众多优秀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2022-2023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工作项目。

图片

  近三来,广东监狱持续深化狱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开放日、亲情帮教等活动,让社会各界人士、服刑人员亲属实地了解、监督监狱执法工作,以“阳光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全省监狱建成综合服务大厅,通过摆放狱务公开手册,设置狱务公开查询一体机等,既普及法律法规,也将罪犯服刑的权利义务、考核奖惩,以及“减假暂”案件办理的条件、程序全面公开。

 图片

  全省30所监狱开通门户网站,在全国率先将罪犯信息查询在省级政务应用部署,全面建成狱务公开系统平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监狱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

  推行监狱开放日,将开放日办成普法教育日,通过近距离参观、听取罪犯现身说法,现场向社会各界人士介绍监狱执法管理、罪犯生活现场情况,使社会公众对监狱管理教育工作和服刑改造生活有直观感受,进一步提升监狱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图片

  多措并举弘扬宪法精神,提升监狱教育改造质量

  为切实推动罪犯法治教育提质增效,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全省监狱按照岗位要求,完善规范罪犯普法教育考核机制,通过以考促学、以考带学,固化罪犯学法普法实效。

  通过近两年的普法主题教育,广大罪犯能自觉做到学法知法,逐步培养树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观念。

图片

  针对罪犯普遍存在法律知识贫乏、法治观念淡薄的实际情况,从2022年开始,广东监狱专门制定罪犯年度普法教育计划,对全体罪犯开展普法主题教育,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典》《监狱法》等重要法律知识列为常态化重点学习内容,并结合各重要节点开展各类专题法治教育。

图片

  今年以来,全省各监狱累计开展社会法治帮教66场,外请师资进行普法专题授课43场次。武江监狱联合地方司法局法律援助处每月双周的周三对罪犯开展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活动;广州监狱、省女子监狱、东莞监狱等与多家律师事务所联合开展帮教活动;东莞监狱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共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实习基地;乐昌监狱与驻地司法局达成共建普法教育暨普法共同体合作协议,保障罪犯合法权益,提升监狱教育改造质量。

图片

  法治监狱建设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同时也为推进依法治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广东监狱将从落实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监狱建设,为法治建设贡献监狱力量,共同维护社会和谐平安。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韶关监狱    联系方式:0751-893 445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055320号-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02   

粤公网安备 4402040200021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