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法制日报)在战“疫”大考中锻造精兵

时间:2020-05-09   来源: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访问量:-

 

广东监狱援鄂工作队当好抗“疫”前线多面手


图片1.png


  3月3日,由30名女警组成的广东监狱系统第二支援鄂工作队出征武汉。4月1日,她们完成任务启程返粤。广东监狱系统援鄂工作队将警察实战大练兵贯穿战“疫”全过程,鼓励青年警察在一线实战中,发挥个人特长和潜能,帮助警察提升个人专项业务能力,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战“疫”场上的“人脸扫描仪” 

  在原单位曾完成600多名罪犯无册点名无一错漏的秦涵和杨洁,来到武汉后继续挑战自己,在3天内实现隔离点所有罪犯无册点名。
当她们精准无误的喊出隔离点每名罪犯名字时,罪犯非常惊讶地回应道:“警官,你怎么认识我?”

  “罪犯的惊叹是对我们用心工作的最高赞誉。”秦涵说,基层管教工作中,无册点名只是开展改造工作的一个手段,通过认出人,实现改造人、重塑人才是教育改造罪犯的最终目的。
战“疫”场上的“火眼金睛” 

  狱政管理经验丰富的李志和黎蒙是隔离点的“火眼金睛”,她们总能通过独有的甄别方式排查不同的隐患问题。大到各类生活设施,小到罪犯的细微神情、心理动态,转运至隔离点十几天来,经她们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便有30多处。她们对发现的每一处隐患都能认真落实跟进完善,为确保战“疫”决胜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作出了贡献。
战“疫”场上的高效“灭火器” 

  “有问题,找婵娟。”这是隔离点罪犯发生矛盾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十多年警龄的李婵、徐娟在原单位便是化解罪犯矛盾方面的一把好手。作为援鄂队伍中的“婵娟组合”,她们总能有自己独到的办法化解矛盾于无形。

  她们说:“化解矛盾最根本就是要让罪犯接纳你、认可你,走进她的心里,换位思考给出合理建议,让她们从心底里真的释怀。”短短20多天的援鄂工作中,经“婵娟组合”合力,轮流攻坚成功化解了重点关注罪犯黄某红与其在狱内积怨已深的罪犯黄某婵之间的矛盾。

  战“疫”场上的“色彩魔术师” 

  为缓解队员在战“疫”中执勤的苦闷,帮助罪犯克服对病毒的恐惧,甘甜化身“色彩魔术师”,结合自身的绘画兴趣爱好,利用休息时间为姐妹们绘制“最美的战衣”。每天神奇魔法般地将冰冷的防护服,变成了隔离点内自带温度的“移动多彩自媒体”。

  她的作品时而呈“白色”,在防护服上创作绘制防疫知识步骤,将防疫知识有趣地植入罪犯内心;时而呈“红色”,将祖国大好河山、灿烂春光绘制其中,帮助罪犯坚定爱国拥党的信念;时而呈“紫色”,将队员对亲人的思念鸿雁传情;时而呈“橙色”,将各地美食浓浓的烟火融于其中,传递对生活的美好期待。

  她将自己在战“疫”中的收获、感悟化作绘画灵感,描绘着战“疫”中的温情故事。她用不同颜色绘制不同主题的“移动多彩自媒体”,帮助隔离点的罪犯缓解不良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战“疫”场上的“倾听者” 

  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李品墨、颜维君,在原单位是监狱润心团队的优秀心理咨询师,在隔离点是罪犯预约心理咨询最热门的警官之一。她们结合罪犯单独隔离关押期间易产生的各类心理问题,先后用表达性艺术治疗、曼陀罗、叙事疗法等心理学方法帮助罪犯驱散心理阴霾。她们在下班休息时,总喜欢拿着自己所咨询罪犯的详细记录,结合量表等评估手段,仔细研究罪犯的心理症结。用她们的话说,对症才能下药,共情才有信任,倾听方有疗效。
战“疫”场上的“智多星” 

  从事改造工作多年的彭华娟,是一名监狱二代子弟,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带着父辈的精神和入警的初心,主动请缨奔赴湖北第一线。

  为解决罪犯长期单独隔离后产生的紧张焦虑情绪,她以画为媒,以“春天”为主题,在隔离点里为罪犯举办一场“特殊的赏花会”。将樱花、木棉花、梅花、山茶花、芙蓉花等景致画在警察的防护服上,让罪犯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唯美。为帮助精神异常罪犯缓解因天气炎热带来的焦躁情绪,她采用书法养心静气的特点,创新运用“地书笔”方法,用棉签做成“地书笔”组织罪犯在仓房内的地上蘸水练字静心,有效地化解了精神异常罪犯的焦躁情绪。为更好地帮助罪犯了解防疫知识,她结合隔离点罪犯关押实际,自编《防疫三字经》,消除罪犯因疫情带来的恐慌情绪,引导罪犯做到科学防疫,帮助罪犯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援鄂的日子里,广东工作队的女警们不断用爱、用心、用情,将每一项监管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在这场战“疫”大考中,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执法水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圆满的答卷。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韶关监狱    联系方式:0751-893 4273

备案编号:粤ICP备19055320号-2    网站标识码:4400000002   

粤公网安备 4402040200021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